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陈雪梅教授做客 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

发布者:武坚坚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11

2023年12月8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AAS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雪梅教授做客5657威尼斯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分享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学院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聂明副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辞,介绍了陈雪梅教授杰出的科研工作。陈教授1988年从北京大学生科院本科毕业后同年通过考取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的方式被录取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1995年博士毕业后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陈教授1999年在美国罗杰斯大学建立自己的实验室。陈教授实验室的研究起始于植物花发育的遗传调控机制研究,早期的工作鉴定了多个花发育经典ABC模型的核心因子,并给自己发现的基因命名为HUA1HUA2,源自中国传统汉字的拼音。在研究花发育的过程中陈教授是最先在植物体中分离出小RNA的研究团队之一。首次发现小RNA3’末端核糖基上带有甲基化修饰,并克隆负责该修饰的酶HEN1,证明该修饰对于维持小RNA的稳定非常重要,为小RNA领域的重要发现之一;首次证明植物中miRNA介导靶基因的翻译抑制过程发生在内质网上。基于在小RNA领域这一系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陈教授先后获得美国植物学会Charles Albert Shull奖、美国HHMI研究员、美国戈登与贝蒂莫尔基金会研究员;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陈雪梅院士此次报告的主题为“Noncanonical RNA caps近年来陈教授实验室尤其关注RNA5’末端的非经典的修饰。本次报告陈教授讲述了自己如何从科研的舒适区走出来,挑战RNA领域新的科学问题,围绕RNA5’末端的非经典的修饰的方法的建立、5’末端非经典的修饰的调控以及生物学功能开展了深入的研究。目前陈教授团队在CellNatureScienceGenes & DevDev CellPlant CellPNAS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陈院士的报告娓娓道来,扎实的化学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功底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参加的师生对陈院士的报告反响热烈,郑丙莲老师、鲁伯埙老师、麻锦彪老师、任国栋老师以及众多学院师生等和陈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结束后,聂明副院长为陈雪梅院士颁发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主讲人证书。会后,多位老师与陈院士合影,希望之后进一步加强学院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人才、科研、学科等多方面的合作。